lichen.

是泠不是冷
只写不看自给自足自娱自乐

【喻王】用什么来交换?(上)

  “叮铃铃……”
  “您好,欢迎光临交换杂物店。”
  我清了清嗓子,用着最公式化的声音迎接这位在深夜来访的客人。
  这位客人估计不到180一点,但清秀的样子配上温温和和的笑意,会给人温润、如同谦谦君子的第一印象。或者说,他本就是那样。
  客人抱歉地笑了笑,定在店内的价格表前许久,眼中渐渐暗淡,可能是没有找到他想要的东西吧。
  “请问……把一个人从远方叫回来,需要什么来交换?”
  真是位奇怪的客人。
  我沉默了一会儿,还是忍不住笑出声:“找人呀,直接去找呗,我们这儿有手机,要吗?”
  客人摇了摇头,望着我们店外的一片薄荷,出了神。
  良久,他才慢慢地说道:
  “我想换回一颗心,请问我该怎么做?”
  原来是感情问题。
  我略作思考,随着他的目光眺望远处那若隐若现的灯塔:
  “大概,只有用你的心来换了。本店一向主张公平,您想换回一颗失去的心,除了用你自己的心来换取,还真是不容易呢。恕我冒昧地问一句,您和您爱人这是……?”
  “啊,可能是所谓的七年之痒吧。”
  客人还没说完,门口的风铃便响起清脆的铃音,意味着又有一位客人前来光顾我们的店。
  “欢迎光临交换杂物店,您请稍等……”
  那位梳着单马尾,大约只有6、7岁的小女孩乖巧地点点头,抱着一小盒糖果坐在位子上,还跑过来伸手给我和那位先生一颗糖。
  “叔叔姐姐吃糖!”
  “谢谢小妹妹,那你先吧。”
  那位先生做了个“请”的手势,神色更为柔和,看得那女孩咯咯笑了出来。
  “谢谢叔叔!”
  小女孩的眼中闪着许多光芒,似是有万千星辰沉于此中,有着与外面的世界不符合的天真。
  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人了呢。
  前台对于小女孩来说,似乎有点高,那位先生看不下去,索性抱起小女孩,那女孩又拆了一颗糖放在先生嘴里,把那一盒五颜六色的糖放在前台上。
  “姐姐,我想帮我的爸爸找回一个人。我的亲生父母在一年前的一次车祸中去世了,我现在的爸爸把我带到医院,照顾我,还想办法送我去上学。但是我经常看见爸爸一个人往南边看,而且会自言自语‘我想你’‘什么时候你们会见面’之类的话,可能是在想我的妈妈吧。所以我想找到我的妈妈,这样爸爸就不会不开心了!但是我没有其他东西,只有这些糖……”
  眼看这位小姑娘说着说着都快掉眼泪了,我赶紧拿出表格和笔递给小女孩,并且收下糖果,将它们严严实实地放入身后的柜子中。
  “小妹妹,你告诉我你的名字和其他信息,姐姐帮你写好不好?”
  “不要!我要自己写!谢谢叔叔!哟要到桌子上去写!”
  女孩稍微挣扎了一下,示意先生将她放下了,手里还挥着表格和圆珠笔,也幸亏先生身手比较好,否则很有可能被蓝色的圆珠笔画几道笔印。
  那位先生轻轻地放下小女孩,和她一起坐在竹椅上,带着微笑凝视她一笔一画这下自己的名字。
  “王……文……曦?”
  “对啦!这是爸爸给我取的名字!他说,希望我可以结合他和另一个人也就是我要找的人的优点,像他的小太阳一样一直给他带来阳光。”
  不知为何,我觉得眼前的场景十分和谐,仿佛女孩就该是这位先生的女儿,不仅相貌上有些相似,就连那个笑容……
  女孩写着写着,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,抓着那位先生的脸和手很仔细地盯了许久。
  “叔叔!你和我爸爸手上的戒指一模一样唉!!!哇啊啊啊叔啊不是妈我终于找到你了!!”
  真是神奇的剧情走向。
  我轻笑出声,走出柜台,伸手揉了揉女孩的头:
  “找到人了,那能不能告诉姐姐,你是怎么来的呢?”
  “嘻嘻,我是偷偷跑出来的,今天我们学校家长会,爸爸不知道的!但是现在爸爸应该找我,所以我要把妈妈一起带回去给他个惊喜!”
  我第一次见到,那位先生都表情有点崩……
  “文曦,别叫妈妈,叫爹爹吧。”
  先生颇为无奈地抱起女孩,深深朝我鞠了一躬:“非常感谢,我先带着孩子走了。”
  “嗯,希望不会再惠顾。”
  我打了个哈欠,转身进了卧室,和爱人换了班,进入了梦乡。
  “凌泠,晚安。”
  “嗯,到点了记得叫我。”
  不过,那位先生和他的女儿还在努力地寻找回家的路呢。愿他们尽快回来,不然,寻找他们的那位先生可是要很着急的。

评论(16)
热度(82)